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十一期: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4-01 17:34:04       


    3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6年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农研院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脱贫攻坚:扶贫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衔接问题研究”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岳希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参会并发言。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主持会议。
    范小建介绍了扶贫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衔接问题提出的背景,剖析了原因,并提出政策建议。他指出,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是“精准扶贫”和“低保兜底”,2015年低保和扶贫工作的贫困线分省平均值再次持平,迎来了“两线合一”的又一次机会。李实指出,识别到户问题在各国历来都是非常困难的问题,目前我国农村户籍人口流动率较高,加大了识别到户瞄准难度,可考虑将识别、帮扶、评估三个环节分开,同时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加强对返贫人群的识别和扶助。岳希明分析了扶贫和低保两项制度的瞄准问题,认为建立贫困人口识别机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需建立科学的识别机制和提高扶贫资金的瞄准性。吴国宝认为,当前对贫困人口的统计技术存在可改进的地方,建议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力量,增加财政预算,科学合理地分配财政资源。
    专题发言之后,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农研院副院长、正大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何宇鹏,农研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出席会议。农研院、公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会议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