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十二期: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的现状、问题和前景
发布时间: 2016-06-01 09:43:50       


    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6年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在农研院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的现状、问题和前景”为主题,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张瑞东,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中心高级公共事务经理赵海涛,京东集团农村电商扶贫战略部首席专家李敏,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陈春良6位专家先后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主持。
    洪涛从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的现状、问题、理论和趋势四个方面深入探讨和总结了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他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正处于由成长期向发展期转型的关键时期,鉴于目前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存在的问题,未来转型应更加注重追求品质和服务,注重交易、管理、科技和文化升级。
    张瑞东介绍了阿里平台上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创新与未来趋势。他认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未来趋势表现为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到物联网的安装;从网红的兴起,到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从渠道端的经营,到生产端的把控等方面。
    赵海涛从分析电子商务平台存在的问题出发,阐释了苏宁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苏宁在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一系列创新举措。
    李敏介绍了京东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模式与实践,详细讲解了京东农村电商战略和京东农村电商路线图,并通过案例展示了京东在推动供给侧改革、塑造农产品品牌、促进三产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刘国生介绍了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供销平台。他认为,供销合作社具有为农服务的深厚基础和独特优势,未来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应注重加强融合农产品产业链资源,打造服务本地经济的县域电商生态圈,提供多元化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物流仓储资源等。
    陈春良介绍了农产品进城的基本情况、难点、丰富创新和政策环境。结合浙江邮政村邮乐购案例,他指出,未来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加强县域电商服务实力;需要加强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关键是搞活流通,多条腿走路。
 


图为专题研讨会现场


    专题发言结束后,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农研院博士后和研究生等30余人聆听了会议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