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专题研讨会 » 正文
第十六期: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5-10 14:35:11       


    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8年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范小建,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国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方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晓河6位专家先后作了专题报告。范小建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教授、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出席会议。
    范小建指出,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打好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要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为重点。
    汤敏认为,脱贫攻坚应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部门要整合社会组织的资源,在乡村教育、医疗、电商培训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引入社会组织,提高扶贫效率。
    李小云指出,要解决深度贫困问题,需要区别深度贫困的区域性和群体性特征,将处于长期贫困的深度贫困群体作为瞄准对象。深度贫困脱贫攻坚需要目标再聚焦、扶贫措施再聚焦以及扶贫保障机制再聚焦。
    吴国宝认为,脱贫攻坚应该注意防控脱贫攻坚中潜伏的风险。当前我国的扶贫工作中,存在金融风险、财政风险、社会风险和返贫风险,对于这些潜在风险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控。
    方言介绍了我国游牧民定居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她指出,要防止青年牧民由于结婚分户导致返贫,解决好增收与生态保护的两难困局,加快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马晓河认为,要关注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扶贫工作。建议做好医疗救助工作,预防因病致贫;完善残疾人和农村孤寡老人的帮扶;促进教育扶贫,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统一帮扶人员工作标准等。



图为专题研讨会现场。


    专题发言结束后,专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刘奇提出,要强化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融合等问题的关注。王亚华强调,要关注当前基层扶贫干部的职业倦怠问题。农研院博士后和研究生等30余人聆听了会议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