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四届“三农论坛”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21 14:23:08       


    2020年9月26日,《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第四届“三农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分别致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出席主论坛并做了题为“中国乡村治理的社会生态系统分析”的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中,王亚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奥斯特罗姆教授社会生态系统(SES)分析方法的发展历程、核心思想及应用价值。他指出奥斯特罗姆教授开创的社会生态系统(SES)分析范式,不仅有助于解决当代社会科学发展所面临的困境,而且提供了全局视野和系统分析工具,可以用于诊断复杂系统的变量间关系。
    随后,王亚华教授回顾了中国农村经历的三次危机,指出新世纪以来,我国部分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恶化、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水土资源恶化、公共灌溉设施废弛等农村治理危机问题凸显,并强调农村治理衰败实质上是集体行动能力的衰落。
    之后,王亚华教授以三组乡村治理研究成果为例,展示了如何展开社会生态系统分析。他和合作者的研究成果表明,劳动力外流和土地流转是影响中国农村集体行动的重要因素,劳动力外流通过一组中介机制影响农村集体行动,而土地流转可以反向调节劳动力外流对农村集体行动的不利影响。
    《中国农村经济》副主编陈劲松研究员主持了主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研究员和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刘伟平教授也在主论坛做了主旨报告。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主要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作者和读者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