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带队赴南涧调研并为党政领导干部授课
发布时间: 2021-06-21 20:07:29       


    6月17日至1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一行5人到南涧县考察调研。为总结清华大学帮扶南涧县的探索实践和先进经验,对校地协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行案例开发,他们先后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南涧站、南涧镇西山村委会、拥翠乡龙凤村委会、南涧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南涧一中等地考察调研,并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

 

 

    6月18日晚,王亚华教授应邀为南涧党政领导干部作了“在新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南涧振兴”的专题讲座。他从中国乡村振兴面临的宏伟形势开讲,分析了中国和南涧发展面临的新起点,把脉南涧乡村振兴,为南涧发展给出意见建议。县四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及乡镇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专题会。

    王亚华教授从区位、地形、人口、GDP及其结构等方面入手,分析了南涧县情。他指出,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南涧的基础设施提升非常明显,全县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很足,从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安全等七组指标分析来看,南涧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他特别指出,南涧县委政府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培养壮大了“六个一”高原特色生态产业,尤其是“一杯茶”产业提质增效明显,但由于南涧县地处大山深处,依然存在着对外开放的力度还不够大,工业经济发展还不充分等短板。

    王亚华教授重点分析了南涧的人口和产业形势,结合国内外发展较好地区的经验,给出了新形势下南涧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思路。他建议,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远程教育,不断推进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建设,充分争取对口帮扶地区和单位附属中小学校优质资源的共享,要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要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分类推进乡村发展,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电商和快递进村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要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新格局,发展文旅产业;要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要充分利用好新时期的帮扶政策。最后他强调,南涧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主动融入全国经济发展圈,实施搭车战略,要不断扩大开放力度,努力创新发展。

 

 

    据了解,2013年4月,根据国家的部署,清华大学启动定点扶贫南涧县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书记、校长及其他校领导先后15次赴南涧县,学校组织部、团委、研工部、继续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清华控股、清华附中、建筑学院等10多个直附属单位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办公室协调落实具体工作,接力选派8位挂职干部,在南涧县扎实开展了教育、医疗、人才智力、产业、党建、消费等多个重点帮扶项目。2019年4月30日,南涧县成功实现提前一年脱贫摘帽;2020年8月,南涧县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2021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