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陈锡文、王亚华出席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启动2周年主题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21-06-30 20:08:2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6月27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启动2周年“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主题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应邀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学校相关部处院系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陈锡文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业资源流失和农业技术应用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乡村振兴相关工作需有助于增强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和传承文化等乡村功能,在今后实际工作和研究中应理解和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精神和内容。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要把握国家对乡村振兴提出的原则性要求,在更高层面上坚持党的领导,新发展理念和共同富裕理念。



    王亚华作了题为“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演讲。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迎来建党百年华诞,都预示着我国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打破二元结构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农村改革创新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高质量农业发展之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三治融合乡村善治之路;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走共同富裕之路。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15省24县区的地方教学站代表共计46人线下参加,2万余人线上参加。(供图:继教学院乡村振兴办)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