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做客后稷讲堂 讲授农村公共事物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5-18 18:49:07       


    5月13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七场报告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受邀在线做“农村公共事物治理”主题报告。西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夏显力教授、朱玉春教授、姜志德教授、陈晓楠副教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张寒教授主持讲座。

 

 

    王亚华教授首先通过概念辨析、问题界定、研究脉络等方面介绍了公共事物治理学术新视角,并推介了新出版教材《公共事物治理概论》,该教材系统梳理了公共事物治理的知识体系,为中国场景下管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随后,王亚华教授重点以农村公共治理为题,运用公共事物治理学术新视角,对农村公共治理的多重失灵和系统诊断展开报告。

    王亚华教授从中国农村的“发展悖论”出发,概括出农村集体行动衰落的实质,并对其原因进行系统诊断。通过介绍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在这一方向上取得的研究成果,王亚华教授归纳了农村劳动力外流、村庄人口变化特征、资源条件变化、对农业依赖性、村民异质性、农民基层治理、自主治理水平、监督与惩罚机制、集体产权改革等众多因素对农村集体行动的影响及其机制。讲座中介绍的前沿学术成果对于理解当代中国农村变迁富有启发意义,所运用的公共事物治理诊断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与推广价值。

 

 

    随后,现场师生与王亚华教授围绕城市治理与乡村治理的联系与区别、未来农村公共治理的展望、公共事物治理学术体系的理解和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此次报告会深入浅出,有力地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师生在农村公共治理领域把握理论脉络和前沿方向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借鉴。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