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王亚华教授受邀出席首届林长制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23-04-27 15:29:39       


 

    2023年4月25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九江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林业局联合主办的首届林长制论坛在九江市武宁县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从河长制到林长制: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的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中,王亚华教授对我国河长制提升水治理效能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梳理回顾,对林长制与河长制的共性和差异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据此总结了未来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的启示。王亚华教授指出,河长制是当代中国治水实践的重要举措,自实施以来在全国各地取得了明显成效,梳理河长制的作用机制可以发现,河长制通过将治水与政府绩效考核相挂钩、将水管理体系与层级体系相嵌套、将政府主导与多主体参与相协调,提高了水治理在党政体系运行中的政策注意力和优先级,充分发挥了我国体制优势提升水治理效能。

 


    王亚华教授指出,林长制与河长制改革面临相似的背景,林业与水利工作有很多共同特征,林长制与河长制有共通的改革逻辑,具有相同的制度内核。与此同时,林长制与河长制的运行基础存在较多不同,在应对治理问题的方式和路径上存在一定差异。王亚华教授认为,在全面推行林长制过程中需要关注与河长制的异同,根据林草管理的特点进行因地制宜制度设计,并对进一步完善林长制提出具体建议。
王亚华教授表示,林长制展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制度创新联合技术创新一起发挥作用,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首届林长制论坛以“共话林长制 同助林草兴”为主题,探讨林长制创新理论,交流成果经验,进一步落实林长责任,为林业生态保护发展利用夯实基础、提供支撑,为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态画卷做出更大贡献。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国家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出席并致辞。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林集团、中央党校等单位的院士、领导和专家作了主旨发言。来自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安徽省林业局、湖南省林业局、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发改委、武宁县、安吉县、资溪县的专家和领导进行了专题报告,论坛展示了林长制在各地实践的最新进展和相关学术研究成果。来自国家林草局、中林集团、各省林长办、江西省林业系统的领导和专家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