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团队赴香港参访
发布时间: 2023-06-22 11:31:26       


    6月12日至17日,亚太区域影响倡议(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中国内地学员赴香港展开为期一周的实地研修和学术交流。此次活动汇聚了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泰国等地师生,在香港大学嘉道理中心举办乡村可持续发展行动研究工作坊,参访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Mai Po Inner Deep Bay Ramsar Site)、荔枝窝村、光板田村、茶果岭村、生态园、技科公司等地,开展有关城郊乡村可持续发展、湿地环境保护、城中村治理、生态园建设、农业科技创业等相关主题的考察。在港驻训期间,项目学员深度参与了Hackathon项目与AIRI区域论坛。来自中国内地的项目团队,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带队。

 

    6月12日上午,在嘉道理中心举行了四地学员见面会,主办方香港大学林维峰教授致欢迎辞,Winnie Law博士介绍Hackathon的具体安排。清华大学王亚华教授、亚洲理工学学院Mokbul M. Ahamd教授和Thi Phuoc Lai Nguye助理教授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并共同参加了植物园的自然探索活动。下午,学员们一同前往米埔湿地公园,通过小组观察记录与讨论,体会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社会组织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6月13日,学员们乘坐轮渡前往荔枝窝村进行实地调研。在港大教员与荔枝窝村村长、乡村创客的带领和讲解下,学员们深入了解了荔枝窝村的历史文化、人口发展变迁、村落活化过程,并现场学习了生态农业种植、环境保护、冰淇淋手工艺传承等知识。同时,学员还参观了借鉴荔枝窝村经验的周边村庄,比较不同村庄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和振兴路径。

 


 

    6月14日上午,项目组在嘉道理中心开展了行动研究项目设计工作坊,讲授如何运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开展乡村可持续发展项目。下午,学员乘坐大巴前往位于城区的光板田村和茶果岭村,了解“城中村”聚居村落的社区治理、居民搬迁安置和身份认同等问题。

 

 

    6月15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香港生态园和机科有限公司,通过与创始人交流和参观工厂,学习如何运用生物技术将城市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与饲料,从而理解城乡功能互补与循环价值,感受社会企业责任。下午,学员返回嘉道理中心,将所见所闻运用到乡村可持续发展工作坊中,并紧锣密鼓地开展Hackathon准备工作。

 

 

    6月16日上午,四地学员们继续讨论完善Hackathon项目。下午,学员们按照地区组成8个团队,围绕关注的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进行项目设计成果展示与汇报,并与点评专家进行交流互动。

 


AIRI项目中国内地学员进行项目设计成果汇报


AIRI项目中国内地师生汇报后合影


评审专家与项目学员合影留念

 

    6月17日上午,学员们受邀参加了在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举办的AIRI区域论坛,主题为“知识与行动的桥梁:大学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文鸣教授和香港乡郊保育办公室总监邓文彬教授分别致辞,并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学者进行演讲。国际环境战略研究所曼谷中心高级政策顾问Perter King博士做了乡村发展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的郑风田教授介绍了中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的演变历程,日本总务省区域发展顾问、生态学院株式会社总裁Hiroaki Ono教授分享了创造乡村未来领导者的经验。Thi Phuoc Lai Nguye助理教授、王亚华教授和汤京平教授分别与演讲者进行了互动讨论。最后,林维峰教授与三位演讲者就亚太区域的乡村可持续发展问题展开深度探讨,并开展了现场问答互动。

 

 

 

 

    经过一周的密集调研,AIRI项目学员从自然、文化、经济和社会等多角度深入了解了香港乡村可持续发展实践。通过与区域学者和实践者的交流与探讨,学员们拓宽了对亚太地区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认知,并在比较视野下思考所在国家或地区乡村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任务。此次香港驻训作为AIRI城乡可持续发展项目的重要环节之一,进一步增强中国青年对乡村振兴实践的信心,激励大家为城乡可持续发展提出因地制宜的创造性方案,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