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四十一讲 | 马晓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发布时间: 2023-04-27 14:40:13       


    4月26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四十一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晓河作了“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坛。


马晓河演讲  侯晓军 摄

 

    马晓河就农业强国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高收入国家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建设路径,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状、问题以及如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农业强国建设做了系统解读。他认为,农业强国建设与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互为内涵、互为促进的关系,但又有所不同。农业现代化是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先决条件,农业强国建设不仅要实现现代化,且必须与农村现代化一体化推进。
    他指出,迈上高收入行列的国家都实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但只有少数国家发展为农业强国。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三种力量起到关键作用,即外生力量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拉动、内生力量农民自身能力的提高、及政府支持力量的增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还在路上,实现农业强国建设目标任务艰巨,虽具备一定基础条件,但同时面临诸多挑战。
    他强调,中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以迈向高收入国家充分利用“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为出发点,围绕提升综合生产、增强政府公共服务、提高农民自我发展三个能力为导向,强化外生拉力、激活内生动力,构建一批优先机制,为推进实现高层次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创造条件。

 


王亚华主持 侯晓军 摄

 

    王亚华对演讲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做出了具体部署。面向新征程,立足国情农情,找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命题。马晓河老师深入系统的精彩演讲,展现了深厚的“三农”研究功底,全方位的知识集成和成果凝练,为大家更好地认识“三农”问题提供了更广的宏观视野和思辨方向。

 


图为讲坛现场 侯晓军 摄

 

    本次讲坛是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的学术类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通过清华大学视频号、清华农研院视频号、清华农研院抖音头条号等平台同步在线直播。清华大学校内师生、校友、兄弟院校师生、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听众,6万余人现场或线上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