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合办清华大学2014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时间: 2014-04-29 15:14:39       


 

近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大学2014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活动旨在促进清华学生深入关注时政热点,了解公共政策的科学决策过程,认识公共事务管理的复杂性,从而提高观察、分析及解决公共管理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活动从2013年11月初赛筹备到决赛展示,历时6个多月。41支报名队伍经过实地调研和分析,共提交33份政策案例分析报告,含“三农”方向选题报告15篇。最终,经评选,10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三农”选题报告5篇。
4月24日下午,决赛答辩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宗超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教授代表农研院出席并担任评委。出席活动的嘉宾和评委还有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王天夫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殷成志副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讲师唐晓阳,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校团委副书记任艺林等。
决赛现场,10支队伍针对土地制度、乡村建设、移民安置、异地高考、非法集资、讨薪模式以及精神病人回归社会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各支队展示结束后,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展示内容提出疑问和建议,与选手们共同探讨公共政策问题。
 
 
王亚华就“安徽省小岗村土地流转现状报告”、“草原规模化经营对保护剂以草原的影响机制分析及政策建议”、“江西省万年县新农合问题调研”、“厦门市同安区潘涂村土地维权抗争事件调查分析”等“三农”调研团队进行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社会科学学院马翔宇同学的“新兴移民城市中的移民社会—以苏州市的‘东北人’群体为例”个人调研支队获得了一等奖,“浙江省玉环县清薪办讨薪模式研究支队”和“潘涂村土地维权抗争事件调查分析支队”2支队伍获得了二等奖,“安徽省小岗村土地流转现状调研支队”、“异地高考支队”和“安阳市非法集资事件调研支队”3支队伍获得了三等奖。同时,根据支队的现场表现,评选出单项奖,“草原规模化经营对保护集体草原的影响机制分析及政策建议支队”获最佳风采展示奖,云南省南涧县“美丽乡村”参与式规划机制研究获最具学术潜力奖,“新农合政策支付方式及支付范围问题研究支队”获最具政策可行性奖,“解锁工程——精神病人的回归社会的道路支队”获最具创意奖。“异地高考”支队获得现场观众投票产生的最具人气奖。
最后,慕玲宣布了入选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的10个案例,并为案例作者颁发了案例收录证书。大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也是农研院连续第二次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从选题、立项、调研、评审等多个环节为案例大赛提供支持。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