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农研院:凝智聚力助脱贫攻坚,献计献策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4-12 11:16:56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9月,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智库机构之一。农研院围绕“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和坚中之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谋定了战略策略。8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总书记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农研院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服务国家决策需求,推进相关理论创新,培养输送专业人才,促进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传播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产出了脱贫攻坚系列成果,发挥了高校智库的重要作用。   

    开展战略、理论与政策研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研究支撑。农研院2016年对扶贫标准与贫困监测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为厘清扶贫标准提供了重要政策参考;2017年以来设立开展十多项研究课题,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精准扶贫的公共政策、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研究等开展战略、理论与政策研究;对精准扶贫与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案例研究;对精准扶贫、贫困人口享受的公共服务虚拟估算、不同脱贫路径减贫效果等开展评估研究;对2020年后中国的扶贫问题开展预测研究;对脱贫摘帽县全面转入乡村振兴开展跟踪研究;受有关方面委托,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对中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系列研究报告。

   

图|扶贫标准与贫困监测专题研讨及中国扶贫评估专题研讨会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研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时建言献策。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伊始,农研院科研人员就积极投入农业农村方向的应对疫情研究,累计提交决策内参报告15篇,在国家宏观战略决策、农村疫情防控、农业农村经济政策等多方面提供了及时的决策支持和建议,部分报告获有关方面全文采纳,有些获得批示应用,产生了一定的政策影响。其中由王亚华副院长领衔完成的疫情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影响评估,以及张红宇副院长领衔完成的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和对策研究等成果,评估了疫情对农民收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影响,分析了疫情对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影响,提出了应对思路和建议,获得重要批示和有关方面采纳,为国家扶贫有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相关报道

   

    开展农村调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摸清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农研院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大规模暑期农村调研,2017年以来围绕“返乡下乡创业与农村新业态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走进贫困村”“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等主题,围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返乡下乡创业、新产业新业态、减贫思路和实践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1300多名师生参加调研,共走访约1000个村庄、2万户农户,完成调查问卷2万余份、调研报告258篇,形成的一手资料数据库支持了农研院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多篇报告通过内参报送有关部门参考。为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提供了深入农村开展实地调研的机会,帮助学生了解国情农情。

   

图|走进贫困村调研

   

    培养专业人才,关注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战中的问题。招收培养研究生、博士后,参与农研院扶贫相关研究和调研项目。评选“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资助全国优秀博士生开展农民增收、扶贫、农村环境治理等博士学位论文研究。举办“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一直是论坛的重点议题,设置扶贫专题分论坛,邀请博士生和博士后代表探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情况及挑战和对策。农研院开设的“陈锡文清华三农系列讲座”“三农问题前沿”等课程,均涉及脱贫攻坚重要议题,陈锡文院长、杜鹰兼职教授等资深专家授课解读政策,分析形势,总结案例,提升了认识水平。

   

图|“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颁奖仪式及“三农问题前沿”课程现场

   

    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聚焦扶贫重点热点问题,探讨解决思路。脱贫攻坚作为重点议题,在“清华三农论坛”上多次设置分论坛专门研讨,聚焦扶贫重点热点问题,探讨解决思路。“清华三农讲坛”邀请权威专家围绕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作了专题演讲。农研院多次围绕“脱贫攻坚”“扶贫评估”等主题举办学术研讨会,为攻坚克难,讲好中国减贫故事贡献智慧。农研院联合承办第十五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分论坛。农研院专家应邀为清华大学干部时事政治专题学习班作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农研院专家出席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等扶贫相关学术活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图|扶贫相关主题的论坛、研讨会、讲座等

   

    产出多种形式的成果,广泛传播和宣传,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农研院完成扶贫相关的研究报告和内参40多篇,发表期刊论文30多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贡献力量。部分课题成果获得批示,为改进扶贫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课题成果报送国家有关部门参阅。农研院专家多次接受央视、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访谈,就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产业扶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遏制形式主义脱贫攻坚工作等相关问题发表观点。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农研院科研团队发表精准扶贫专栏文章,深入剖析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总结中国脱贫攻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展望中国减贫事业的未来政策取向,该组文章刊发于《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图|媒体报道和成果传播

   

    农研院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关部门和院系、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陈旭书记领导的管委会指导下,在陈锡文院长领导的管理团队带领下,深入开展“三农”研究,推动理论发展;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供决策支撑;持续开展农村调查,理论联系实践;推进涉农课程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建设高端学术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广泛促进成果传播,扩大社会影响;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树立良好形象。同时,农研院加强自身机构建设,保障机构高效、规范运行。成为清华大学重点建设智库机构之一,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清华大学先进工会小组”等称号。农研院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增强,成为“三农”领域知名的智库,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图|机构年会及参与学校智库建设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成立10年来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清华力量!

    未来积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