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杨春华做客清华农研院阐释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发布时间: 2023-10-17 21:05:22       


    10月16日晚,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春华研究员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讲座,做了题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座。

 


图为杨春华演讲

 

    杨春华系统总结和介绍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的经验精髓。他指出,今年是浙江“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千万工程”不仅改变了浙江村庄的面貌,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更探索出一条乡村建设的科学路径,打造出一份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样本。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农民主体,久久为功,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杨春华强调,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聚焦民生短板、分类指导、健全推进机制,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要走中国特色乡村善治之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关键作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要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要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尊重群众意愿、尊重乡村与城镇和而不同。

 


图为王亚华主持

 

    王亚华总结指出,杨春华副主任基于深入调研浙江“千万工程”的丰富经验,高屋建瓴地分享了在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需要关注的重点,提升了大家对“千万工程”的理论和实践认识,对后续做好“三农”研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交流和提问。杨春华副主任详细解答了农村养老、集体经济、涉农投入重点领域等方面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师生8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