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论坛 » 正文
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4年会
发布时间: 2015-02-03 16:58:51       


    1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4年会在农研院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主持会议。

 

图为农研院院长陈锡文讲话。常志东

 

      陈旭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农研院成立三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对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给予农研院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认为本次年会不仅是一年一度的盛会,更是一次关于中国“三农”重大问题的研讨会。她指出,农研院2014年在继续做好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和亮点,研究成果对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通过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扩大了农研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她强调,2015年是农研院第一期四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农研院落实发展规划、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她对农研院2015年发展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加强人才队伍、课程体系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二是突出特色,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做有代表性的重大课题研究,致力于解决中国前瞻性、现实性的突出“三农”问题;三是抓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重大机遇,利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师资科研、智库建设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推进农研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讲话。常志东

 

    陈锡文充分肯定了农研院2014年的工作。他指出,农研院过去一年在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成果出版、网站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当前“三农”领域最前沿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产出一批成果,这些观点和意见对“三农”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通过“清华三农论坛”、“清华三农讲坛”、专题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术交流,扩大了农研院的学术影响力,发挥了各方观点交流平台的作用;三是继续重视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的实地调研,培养了青年学生的调研能力,扩大了农研院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四是注重研究骨干培养,招聘和培养博士后,为青年学者提供“三农”研究的深造机会。他指出,目前“三农”形势严峻,转变发展方式势在必行。他要求,农研院在保障日常品牌活动、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结合今年的“三农”新形势,把农研院的研究课题做得更好,深入推进农研院的各项建设。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介绍了农研院2014年工作和2015年工作计划。会议讨论通过了《农研院2015年工作计划》,并听取了委员们对农研院建设和2015年工作开展方面的建议。 

 

图为韩俊介绍农研院2014年工作和2015年工作计划。常志东

 

    中央农办原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正大集团(卜蜂集团)副董事长、正大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等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长陈剑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汪小亚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三农”形势和农研院发展计划,就农研院课题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图为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4年会现场。常志东

 

    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农研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