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三农”动向 » 正文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将整合至千项
发布时间: 2014-06-12 11:17:58       


    法制日报北京6月11日讯  在卫生计生委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食品司司长苏志表示,经过食品标准清理,现行的各类食品标准4900多项,今后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目录是1000多项,在标准整合过程中这两年将投入大概2000多万元,使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原则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基本一致。

  苏志说,2014年卫计委启动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工作,重点解决我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相关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存在的交叉、重复和矛盾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布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429项。标准的目录也已公布,覆盖了数千项食品安全相关指标。卫计委高度重视标准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价,组织编写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规范,以及相应的技术指南。

  苏志介绍,30多项优先评估和应急评估的项目已经完成,2013年以来相继在部分省启动了居民的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系统研究中国人膳食暴露和消费结构,这是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和风险评估工作的基础性数据收集。

  2013年还审查通过了新食品原料18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37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8种,完成了食品包装材料的清理工作,公布了第三批258种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名单。

  苏志说,在2142个县区设置了食品污染物的监测点,2013年共监测42万件食品样品。监测结果表明,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形势总体稳定,并且不断向好。其中,乳制品、面粉等食品中真菌毒素、微生物等污染物情况趋于好转,兽药滥用以及非法添加的情况有所遏制。

    (来源:法制日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