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三农”动向 » 正文
农业对外投资报告即将出炉 多部委筹划出台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 2014-06-10 09:38:43       


 

来自农业部官员的信息,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多部委联手完成的“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调研报告”即将对外公开,与此同时,相关部委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持龙头企业赴境外投资农业的政策措施。
农业“走出去”是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中就提出,要积极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发展农产品加工贸易,合作开发土地、林业以及渔业等资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支持到境外特别是与周边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农业生产和进出口合作”。受国家政策支持、鼓励,近些年来,有一大批企业陆续赴境外投资农业,取得了较大的成果。
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介绍,目前,我国企业已经成为农业“走出去”的主体,在东南亚、非洲、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的合作开发。而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2年5月,我国已在境外设立农业企业598个,已与93个国家(地区)开展了农业合作。不过,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等多部委调查发现,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现在面临着资金制约、审批环节过多等多种问题和障碍,亟待相关政府部门协助解决。
企业境外投资资金受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境外农业项目投入资金大,回收的周期长,其次,还要面对国际市场、国际政治等方面的风险;审批环节过多主要是来自国内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还没有形成协调管理机制,各机构还是从各自管辖权限和部门利益出发,给企业境外投资带来诸多不便,制约了企业“走出去”步伐。
据悉,下一步,农业对外投资报告对外公开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等方面将联合推出一系列扶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大致的情况是,通过加大财政、减小税收等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到国外租地、买地,合资搞种植、养殖,特别是重点支持在境外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三大主粮品种。
(来源:经济观察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