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段应碧:发展公益性小额贷款需做好三件事
发布时间: 2014-05-05 14:56:02       


 

2014年4月2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议,指出,“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和政策支持力度。4月23日,在中和农信主办的“微聚2014”第一期活动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认为,公益性小额贷款机构应加强合作,解决贫困农户的贷款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
现在中国扶贫系统面临很大的压力,第一个压力是2014年要让1000万人口脱贫,第二个压力是力争到2020年让现有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小康。但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国蓬勃发展的7000多家小额信贷机构当中,还有那么一些公益性小额贷款公司,还有那么一些人在坚守为贫困农户提供金融服务。虽然数量不大,但确实令人欣慰。我们总说,农村贷款难,农户贷款更难,贫困农户贷款是难上加难,但这批机构和这些人就在解决“难上加难”的问题。他们翻山越岭给农户提供几千元、几万元的贷款,水都不喝一口,令人敬佩。
以中和农信为例,1000多名员工2013年全年才放出贷款18亿元,客户多达18万人,利润率却只有约1%,还不如把钱存银行。可能有人觉得这么做有点儿傻,别的地方又不是赚不到钱,这么做到底图什么?但这是令人尊敬的事,这是贫困农户的需要,这是真正在为贫困人口提供服务的。然而,公益性小贷机构目前面临很多困难,这就需要大家更好地组织起来,找到一个更好的联合方式,大家应该做好三件事:
一是交流。中国的公益性小额贷款公司究竟要怎么做,怎么才能做得好,需要大家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把这项事业发展得更好一些。
二是宣传。向社会宣传,让社会了解还有那么一些机构在做扶贫的事。社会上很少有人知道公益性小额贷款的事,大家讨论小额贷款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这些扎根农村的小额信贷机构。此外,我们还要让相关领导知道这件事,得到相关的支持。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大力开展扶贫工作,从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都是高度重视的。我同意发展要靠自己,这很有志气,但相关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我认为,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来关心、支持、帮助公益性小额贷款公司。向这些公司寻求贷款的人,都是在其他金融机构那里拿不到钱的贫困人口,这不就是扶贫吗?政府总说要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这些机构做得就够精准的,就是开发式的扶贫。我相信,政府只要了解了公益小额信贷,就肯定会支持,但首先要让他们了解。
三是合作。有些公益性小额贷款机构现在处境比较艰难,需要资金来维持良性的运转,但我坚决反对让社会上的资本入股。如果公益性小贷机构为了扩大规模或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而在社会上融资,请别人入股,就容易出现问题。社会资本入股往往是为了分红,公益性小贷机构就会有分红的压力,就需要追求利润,这样做,公益性就很难维持。有些人还提议去资本市场融资,我可不敢干这个事儿。为什么呢?如果公司的股票往下跌,投资人就希望赶快把钱赚回来,公司就会想方设法盈利,那就得往银行的方向发展了,到那时,他们还能翻山越岭地给农户贷几千元吗?他们绝对不会去干这个事儿的。但让别人入股也不是绝对不允许的,中和农信也有世界银行[微博]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入股,他们入股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提供技术上的帮助,还有个好处是他们不要求分红。所以,公益性小贷机构寻求合作需要慎之又慎。
要解决公益性小额贷款机构的资金问题,就需要大家之间互相合作。光靠中和农信是不能包打天下的,中国现在还有500多个贫困县,要想更大范围地开展扶贫工作,就需要大家互相帮助,还要联合农村的资金互助社、合作社,真正为贫困农户提供金融支持。
(来源:国际融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