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叶兴庆:城中村改造涉及问题多难度大
发布时间: 2014-01-17 10:59:5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日前在做客城市中国网和新浪财经共同举办“三个约1亿人如何转移”讲座时表示,我国提出“三个约1亿人转移”有大背景,而且我国过去所走的城镇化建设道路存在诸多问题。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专门就城镇化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会议提出,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驻的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其中,关于“解决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与城中村改造”受到了媒体的格外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日前表示,目前国家层面对城中村改造还未出台顶层设计,因此城中村改造涉及问题更多,改造难度远大于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应兼顾多方利益。
城中村改造涉及的问题较多大,因此应兼顾多方利益。城中村大部分是集体土地,为外来人口提供了较低成本的住处,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成本较低的经营场所,担心在改造过程中地方政府会将外来人口驱赶到更边远的地方,叶兴庆认为“改造水平一提高,人口密度肯定要降低,原先的人口只能到更边远的地方租房子住,这是下一步城中村改造要注意的问题。”
叶兴庆称,城中村改造实现资金的自求平衡较难。由于城中村土地是集体土地,因此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在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过程中间要兼顾多方利益。比如兼顾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兼顾到原先的土地所有者的利益,兼顾到现有的违建利益人的利益,以及大量外来人口,低收入群体的利益。

    (来源:新浪财经)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