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陈锡文:扶贫标准的更新要与农民收入增长挂钩
发布时间: 2016-06-23 16:29:54       


    “我们的扶贫标准每年会根据物价变化更新,但这还不够,还应综合考虑农民每年的人均纯收入增长等其他因素。”6月2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身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陈锡文常委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他现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我国现行扶贫标准是2010年制定的,即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这个标准占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9%。2015年,根据物价指数进行调整的扶贫标准上浮到2855元,但却只占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陈锡文说,因为农民纯收入增长快,从比例看,扶贫标准反而降低了,这显然不合理。

    “按现行的更新机制,2020年的扶贫标准大概是3284元,但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这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5467元,扶贫标准只相当于后者的21%。”陈锡文说,比例如果越来越低,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收入差距拉大,这就背离了我们制定扶贫标准的初衷。他认为,扶贫标准的更新方式要进一步完善,要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挂钩。此外,陈锡文还认为,贫困农民生活必需品的篮子在不断扩大,“比如村里通了公路,他要买公交车票,通了电,要买家电,扶贫标准也要充分考虑这些生活支出的变化”。脱贫不能留锅底,到2020年,对于没有劳动能力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这部分人,将通过政策兜底实现脱贫,但当前我国低保的标准是低于扶贫标准的,陈锡文说,这会给政策兜底造成障碍,因此,还应推进扶贫标准与低保标准的统一。

 

 

(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