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张红宇:关注农民收入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28:37       


    9月13日上午,在2021年乡村振兴论坛·广西活动上,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作题为《农民收入:脱贫地区的发展思路》的主旨报告。

    张红宇表示,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农民收入增长在八年间实现“双超”。但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相对于农业的全面升级以及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短板和痛点。他呼吁,农民收入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

    针对农民收入问题,张红宇提出了四点相关政策建议。他建议,挖掘农业农村内部增收富民潜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延伸农业价值链利益链,大力发展农业收入保险;促进农村劳动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引导外出就业,扩大乡村就业,创新就业领域和方式;优化农民财产性收入稳步提升的制度环境,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民农村财产权能;完善转移性收入注重公平分配的保障机制,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加强农民生活兜底保障。

 


(来源:人民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