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山东、陕西、四川和贵州开展“扶贫”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14 13:56:53       


    盛夏七月,木繁日长。7月15日至8月19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队分赴山东省、陕西省、四川省和贵州省开展“扶贫”主题调研。此次调研分别由农研院博士后胡振通、王瑜、苏毅清和于海龙带队,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17名同学参加调研。

    农研院调研队赴山东省开展德州乐陵市“村级扶贫专岗”新模式和淄博沂源县“小微扶贫站”模式的调研。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贫困村村组干部,村级扶贫专岗人员,相关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被帮扶对象进行了充分座谈交流,先后赴9个乡镇街道、16个典型村、3个扶贫车间和3个小微扶贫站开展实地调研和入户访谈。

 

图为山东调研队在德州乐陵市合影

 

    乐陵市自2017年年初开始探索实施“村级扶贫专岗”这一扶贫新模式。该模式瞄准特殊贫困群体,选准互助扶贫路径,精准帮扶服务内容,既激发了部分特殊贫困群体依靠自身劳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又满足了老弱病残幼等特殊贫困群体的特困需求,同步破解特殊贫困群体“脱贫”与“解困”两大难题。沂源县以扶贫车间为基础,于2018年年初开始探索实施“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该模式始于南鲁山镇,随后在全县推行。小微扶贫站充分利用桔梗加工、玻璃贴花、编织袋加工、剥蒜皮等门槛低、易推广、见效快的特点,改造村内闲置农房、简易仓库、庭院闲场,就近吸纳贫困户进站务工,能够解决贫困户尤其是贫困老人、贫困残疾人收入低、易返贫的问题。

 

图为山东调研队在德州乐陵市参观访谈

 

    农研院调研队赴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开展“贫困村互助资金减贫”专题调研,与汉阴县扶贫开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贫困村的村组干部和互助资金管理人员交流座谈,先后赴蒲溪镇、漩涡镇开展实地调研和入户访谈。

 

图为陕西调研队在汉阴县实地调研合影

 

    作为陕西省扶贫互助资金管理试点县,汉阴县自2009年启动、2017年加快实施扶贫互助资金项目,积极探索创新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新机制、经济运行新模式,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解决群众向金融机构借款无抵押、难借款、手续繁多等现象,缓解贫困户和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并提高了贫困农户自我组织和发展的能力。

 

图为陕西调研队在汉阴县座谈交流

 

    农研院调研队赴四川省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开展“三变”改革机制专题调研,与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绵阳市三台县乡村振兴指挥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各综改区示范村的村干部,以及多个村庄的股份合作社理事会成员交流座谈,先后赴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芦溪镇等4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和入户访谈。

 

图为四川调研队在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实地调研合影

 

    绵阳市2017年在三台南路设立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并在综改区内试点村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综改区农村发展的“集体空壳没有钱、土地分散不长钱、劳力闲散不挣钱、房屋空置不值钱、资金零星不来钱”的问题。

 

图为四川调研队在综改区断山村进行座谈交流

 

    农研院调研队赴贵州省黔西南洲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开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专题调研,与景区相关负责人,景区所辖上纳灰村、下纳灰村、石龙小寨部分村民和村干部进行了访谈交流。

 

图为贵州调研队在兴义市实地调研合影

 

    兴义市万峰林景区采取“政府+公司+村庄”模式,由政府和景区负责景区内道路交通设施的完善,统一粉刷修缮村民房屋,雇佣专业清洁公司负责景区及村庄内环境卫生,鼓励外地业主承租村民住房发展民宿,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必要的前期投资等方式,实现了景区与村庄、景区与贫困户在经济、生态和理念上的深入融合和可持续发展,提前实现了景区所辖村庄贫困户的全部脱贫。

    调研结束后,各支队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和梳理,形成案例研究报告或专题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