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调研队赴浙江、宁夏、广东和广西开展“乡村治理”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14 14:24:03       


    7月15日至8月17日,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队分赴浙江、宁夏、广东和广西开展“乡村治理”主题调研。此次调研分别由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王晓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讲师王海侠,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后张明慧、陈思丞带队,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21名老师和同学参加调研。

    农研院调研队赴浙江省桐乡市开展“三治融合”调研,通过开展专题座谈会、关键人物访谈和农户访谈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完成了高桥、乌镇、屠甸、濮院4个乡镇13个村的访谈工作以及村级问卷调查工作,与桐乡市相关部门、各乡镇政府、村两委、三团两会组织代表以及农户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图为浙江调研队在高桥镇越丰村三治融合馆前的合影

 

    浙江嘉兴桐乡为“三治融合”的发源地,自2013年以来,率先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大力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等载体,实现了平安市建设“十二连冠”,率先夺得浙江省“平安金鼎”,其全国首创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桐乡“三治”经验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图为浙江调研队在桐乡市委座谈

 

    农研院调研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开展“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基层治理”调研。在中宁县组织部、信访督办局、乡政府的协助下,调研队完成了对太阳梁乡南塘村、新海村等7个村的座谈和入户访谈。

 

图为宁夏调研队合影

 

    太阳梁乡原为宁夏农垦集团“太阳梁生态移民安置区”,由太阳梁生态移民管理委员会管理。但由于脱贫难度大、时间紧,于 2016 年 7月移交中宁县管理,2017年2月设置太阳梁乡行政建制。太阳梁乡作为新建制乡经历了农垦时期的企业治理与政府治理建设两个阶段,其基层治理实践具有研究意义。

 

 

图为宁夏调研队在南塘村访谈

 

    农研院调研队赴广东省清远市开展“自治单元下移试点”调研。在清远市委农办、英德市农办及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和支持下,调研队围绕乡村治理对乡村振兴的机制问题,对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的新城村、塘面村、石下村和石牯塘镇的叶屋村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结束后,农研院广东调研队分别与英德市农办和清远市农办交流了主要收获和建议。

 

图为广东调研队在英德市委农办调研合影

 

    清远作为第二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从2012年开始,以先进行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和农村公共服务的“三个重心下移”改革为抓手,加强了党对乡村的领导,加强了乡镇―村―组的干群关系,调整了行政村书记和主任的角色,激励了自然村、村民小组为主体的主动学习、合作和创新,使土地整合、涉农资金与服务整合、新村建设等乡村振兴的各个项目有了充分的村民参与、丰富的组织形式、多元的激励源头与和谐的结构合作。

 

图为广东调研队在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和石牯塘镇调研访谈

 

    农研院调研队赴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开展“乡村发展新模式”的调研。与福绵区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十丈村的村组干部和乡建工作室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入户访谈。

 

图为广西调研队在玉林福绵区十丈村调研合影

 

    福绵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整合各类资金,以旧村改造为切入点,在现有农村生态环境基础上提升建筑风貌,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景观品位,增加服务配套,强化文化符号,重塑乡村与人、城市、自然以及传统文化的关系,把十丈村打造成环境干净整洁、风景优美、乡风文明、可游可赏可体验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新型农村。

    调研结束后,各支队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和梳理,形成案例研究报告或专题调研报告,为推进我国乡村治理工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