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联合主办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6-22 19:15:29       


    6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河南大学、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河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学院、修武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座谈会在河南焦作修武县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郭庚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杜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尹成杰出席座谈会并做主旨发言。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主持该环节。

 


    陈锡文就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的关系、粮食安全与食物供给安全的关系做了详尽的阐述。杜鹰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了玉米产销失衡的原因、玉米产量下降对粮食安全的冲击、未来的供需缺口,并提出了对实现中长期玉米供求平衡的初步看法。尹成杰就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行了全面的思考,分析了当前的新情况与新挑战,并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座谈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原司长张延秋,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晋陵,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著名小麦专家郭天财,复旦大学教授章元,河南大学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等来自全国的多位“三农”专家参加了圆桌讨论,聚焦托管、智慧农业、种业翻身仗、小农经济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乡村治理等多个角度交流思想、分享观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主持圆桌讨论并作会议总结。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出席会议并致辞。社会各界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