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承办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分论坛
并揭幕十周年成果展
发布时间: 2021-10-21 11:58:33       


    10月1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承办的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的分论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会场)和山东威海(分会场)同时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教授,四川省夹江县委书记许天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殷成志副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副院长杨林教授,联创资本合伙人廖鲁江在论坛作主题发言。

 

分论坛主会场和分会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作了题为“农业4.0、三产融合与四生农业”的报告。他认为,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农业4.0,我国目前需要城乡融合和三产融合,实现城乡职能和角色的互补合作,创造新的供给、催生新的业态。他进一步提出,四生农业拥有生产、生活、生态、生命的多功能性,农业4.0、三产融合与四生农业具有巨大的增值空间。农民集四种身份于一身,能从供给侧角度作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他以精致农村为例探讨了四生农业的应用问题,并分享了对于三产融合和超越产业振兴思维问题的思考。

 


周立作主题发言

   

    四川省夹江县委书记许天毅以“优化行政区划,加强乡村治理——四川‘两项改革’的微观察”为题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以来四川省启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夹江县作为三个试点县之一,成效明显。他从“两项改革”的必要性、主要成效、下一步工作方案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两项改革”完善了乡村管理和服务职能,拓宽乡村发展空间,整合优化了公共资源配置。未来夹江县将落实“1+26”方案,努力推动改革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他认为合理划分行政区划是高效治理的重要手段。在乡村振兴中,必须因时因势调整行政区划设置,做好“加减法”,优化资源配置,释放发展活力。

 


 许天毅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殷成志作了题为“我国新时代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土地整治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从村庄规划的引领、土地整治的逻辑、典型模式和成效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在建设“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亟需创新发展村庄规划理论与方法,但也需要认识乡村发展特点和村庄规划局限,基于土地整治的逻辑,利用村庄规划推动乡村振兴。他结合广西北流市“河村模式”案例调研情况,分享了对于“三块地”改革与村庄规划关系的认识。

 


殷成志作主题发言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林以“社会救助纾解农村多维贫困的效果评价”为题作报告。她指出,新时期共同富裕为我国解决多维贫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与具体抓手,梳理了社会救助缓解多维贫困的逻辑。她以我国238个贫困县为样本,通过定量分析发现政府救助能在一定程度上显著缓解农村多维贫困。接着她探讨了社会救助在不同地区、不同家庭对家庭多维贫困纾解效果的异质性,发现其中的问题与隐患。据此提出纾解农村多维贫困的三点建议:一是因需施测,分类分层优化社会救助制度;二是因户施策,精准多维纾解农村家庭贫困;三是因势利导,提升社会救助的减贫效果。

 


杨林作主题发言

   

    联创资本合伙人廖鲁江以“躬身入局,心系乡村——乡村振兴的实践、思考与建议”为题作报告。他以联创资本模式的三类乡村实践,即资本下乡、人才下乡、产业下乡为例,介绍了联创资本积极布局乡村振兴基金的做法。他认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做好增量文章,而增量的核心是需要政府政策与资金支持,并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包括设立国家级乡村振兴基金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争取差异化政策支持,建立国有乡村振兴基金市场化运作试点,撬动各方资本投入,以及为乡村振兴基金募集提供更多资源。

 

 


廖鲁江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瑞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丁琳琳,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胡振通作点评发言。他们非常认同嘉宾们从不同视角对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问题的阐述,并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张瑞娟、丁琳琳、胡振通作点评发言

   

    最后,王亚华对分论坛做了简短小结,并宣布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十周年成果展开幕和邀请观展。清华农研院成立10年来,在清华大学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力培育和支持下,致力于建设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发挥了高校智库的影响力,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成为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重点建设智库机构。

 

 


王亚华宣布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十周年成果展开幕

   

    值公共管理学院21周年院庆之际,清华农研院推出十周年成果展,作为学院院庆活动之一于高层论坛之日在学院一层大厅正式展出。成果展内容包括研究院简介、智库建设、科研工作、农村调研、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学术活动、代表性成果、合作交流、未来展望等。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十周年成果展现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公管院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于10月17日北京主会场和山东威海分会场同时举行。本届论坛共设三场分论坛,涵盖“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三大热点议题。共邀请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公管院友、学术界与实践界代表参会,并与新华网思客、光明网、中国科技网、新浪财经、中国知网、新华网等媒体深度合作报道论坛。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327.74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远程参会。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