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本内涵和重点任务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0-21 16:35:08       


    10月20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本内涵和重点任务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公共管理学院有关领导,课题组织方和子课题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课题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


   
图为开题论证会现场


    王亚华教授介绍了课题背景和总体思路,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帮助课题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助力课题取得高质量学术成果。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博就课题总体框架与研究设计、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研究计划与进度安排等方面做了汇报。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孙震发言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工作,大力支持课题推进等相关工作,期待课题产出重要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俊明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建言献策的重要抓手,学院将为课题的推进提供支持和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杜志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春华,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北京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王金霞,中央农办秘书局处长运启超作为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研究设计和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建议课题组围绕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内涵,体现研究的时代价值,突出回应并解决现实问题,注重典型案例经验研究,发挥高校的综合优势,产出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
    在评审专家发言之后,子课题负责人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出回应。中国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指出,课题组既要重视国内外相关经验的总结,更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与形势,提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重视县域经济发展、重视规划的设计、重视功能的策划、重视文化的传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贾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瑞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王晓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生龙分享了对课题研究的思考。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魏唯、何宇鹏对各位专家的莅临和对课题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产出高水平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服务与支撑。
    会议最后,王亚华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对课题总体思路的认可及提出具有深刻洞见的意见建议,并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这些建议,聚焦核心任务,把握研究重点,把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有机结合,积极服务国家决策,带动涉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