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三十一讲 | 张红宇:粮食安全与农业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9-01 10:18:51       


    8月4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清华三农讲坛”第三十一讲暨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主讲“粮食安全与农业风险管理”。

 


图为张红宇演讲

 

    张红宇从粮食安全重在总量安全、总量安全要抓根本、以农业风险管理促粮食安全三方面展开演讲。他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分析了新冠疫情给粮食安全带来的新挑战。他指出,粮食安全重在总量安全,保证粮食总量安全,要抓住根本,即充分发挥资源要素、科学基础、人力资源、政策因素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张红宇强调,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农业风险的不确定性、传导性和灾难性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农业风险管理大有可为,尤其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风险管理很有作用、意义重大。农业风险防控工作要预防重于止损,重点抓三方面工作:一是基础建设,即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政策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二是信息化建设,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前预测、提前采取措施;三是保险能力建设,要努力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出险赔偿能力、风险管理体制建设水平等

    互动环节中,张红宇就耕地红线是否抑制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金融支农中的作用,中美贸易战中的粮食安全问题,以及近期玉米价格上涨中的风险传导机制等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图为部分学习现场

 

    讲坛通过雨课堂和卫星直播,“三农”相关领域的党政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多所高校师生,共计六千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