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论坛 » 正文
清华三农论坛2014
发布时间: 2014-01-17 14:39:21       


 

2014年1月4日—5日,“清华三农论坛2014”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范小建,农业部总农艺师、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孙中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主持。陈旭和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小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简称农研院)主办,主题是“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共分为四个单元,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课题交流专场论坛(“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两个专场)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3年会。
图为陈旭致辞。学生记者王皓冉摄
 
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对社会各界对农研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农研院成立两年多来,已在学校推进涉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建设国家智库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对增进专家学者交流,共谋中国农业农村建设发展的美好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为陈锡文做主旨演讲。杨艳彬摄
 
陈锡文作了题为《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农村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包括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仅局限于“三农”范围,必须按照城乡一体化思路统筹开展工作。目前最受关注、争议最大的“三农”问题是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土地制度改革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保证土地资源配置在规划允许条件下发挥市场机制。农业经营制度改革要重视传统和新型经营主体两类主体,普通农户仍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农业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图为主旨演讲现场。杨艳彬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红宇,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分别作了题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现代农业发展与体制机制创新》、《重启农业现代化议程》、《有关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几点思考》的演讲。
图为“农村改革”专场论坛现场。许德刚摄
 
来自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德国哥廷根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16位专家学者分别在“农村改革”专场和“农业现代化”专场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农研院2013年度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图为“农业现代化”专场论坛现场。杨艳彬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农研院院长助理何宇鹏,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院长助理曾劲松主持“农村改革”专场论坛。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万广华教授,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汪小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等专家学者点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农研院副院长孟庆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主持“农业现代化”专场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长陈剑波,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所长倪广恒等专家学者点评。
“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农研院年度课题负责人,农研院博士后、研究生,以及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