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论坛 » 正文
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8年会
发布时间: 2019-06-01 10:58:17       


    1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8年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农研院院长陈锡文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农研院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农研院副院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农研院指导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2018年会现场。侯晓军 摄


    陈旭对农研院2018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给予农研院的指导帮助、对院领导班子所做的大量工作和成绩、对正大集团以及公管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农研院瞄准“三农”前沿问题、真问题、难问题,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加强跨学科交叉,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凝聚校内外力量;加强高端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把特色项目坚持下去,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影响,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陈旭讲话。侯晓军 摄

 

    陈锡文表示,农研院2018年在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日渐完善,产生了更大更深远的影响。他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希望农研院能够产出重量级成果,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作出新贡献。今后也将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强化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把握好农业经营形势、以及客观认识人口城镇化问题五大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图为陈锡文讲话。侯晓军 摄

 

    韩俊指出,2018年农研院硕果累累,影响力显著提升。他希望2019年农研院能够集中优势资源,组织精锐力量,重点围绕做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图为韩俊讲话。侯晓军 摄

 

    会议讨论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9年工作计划》,听取了委员们对农研院建设和2019年工作开展方面的建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原会长段应碧,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杜鹰,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正大集团(卜蜂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工程物理系教授康克军,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劲松等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教授,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农研院特约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世界银行高级农业经济学家李果,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陈剑波,中国银行非执行董事、研究员汪小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倪广恒,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邢继宪,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副院长张红宇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和农研院新阶段发展规划,就农研院研究项目、队伍建设、合作交流、成果传播、智库建设、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图为部分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从研究项目、农村调研、人才培养、学术活动、成果传播、合作交流、机构建设七个方面介绍了农研院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


图为王亚华介绍农研院工作情况。侯晓军 摄

 

    农研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通过建设研究团队,积累科研力量,实现了机构的有序运行,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增强。2018年,农研院各方面工作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开展多项研究课题和基金项目,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以案例研究为主,深入开展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和专题调研,取得丰硕调研成果;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建设,为“三农”领域培养和储备人力资源;举办论坛、讲坛、专题研讨会、学术讲座、国际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传播最新研究成果和政策走向,探讨农业农村发展热点问题;开展成果传播,为中央和地方“三农”工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为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理论贡献力量;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术互动、考察访问等多种形式,树立农研院对外形象;加强机构建设和制度保障,推动农研院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和科学运行。今后,农研院还将继续依托清华大学综合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重点突破,建设“三农”领域一流高端智库。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