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三农动向 » 正文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农村小康目标遭遇三大“短板”
发布时间: 2016-08-22 16:44:58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6)于近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至2020年农村有三项指标很难实现小康目标。这三项指标分别为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化肥施用量以及农田地力等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说,这些指标体系中各指标的目标值是依据政府规划科学设定的,其中,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指标的目标值主要是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而农田地力等级和化肥施用量则是根据国际标准和2020年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行性确定的。之所以说这三项指标到2020年很难实现小康目标,主要是现实与其要实现的目标值差距很大。

  以化肥施用量为例,其小康目标值是按照国际公认的安全线设定的,农业部发布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中也提到,我国化肥应该提高利用率,降低施用量,到2020年基本实现零增长,但目前我国的化肥施用量却远远超过这些目标值。

  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按播种面积计算的单位面积化肥施用量为362.41千克/公顷,远高于国际公认的225千克/公顷的化肥使用安全上限。2015年,全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6)指出,我国化肥施用量的实现程度从年均下降0.73个百分点转变为年均提高6.23个百分点难度很大,属于很难实现的指标。

  除此以外,在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方面,其实现年均增长速度从0.44个百分点提高到6.78个百分点难度很大,是很难实现的指标;而农田地力等级则属于比较稳定的指标,要实现年均提高1.62个百分点,也属于很难实现的指标。

  其实,无论是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化肥施用量还是农田地力等级,这三项指标之所以很难在2020年实现小康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存在着一些共性原因。对此,魏后凯坦言,首先还是发展理念问题。

  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魏后凯建言各级主管部门应树立科学、创新的发展理念,围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小康等发展理念在扶持补贴、投资导向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