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孙中华:坚持六要点实现“强富美”
发布时间: 2016-06-23 16:15:28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中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博鳌,喜迎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隆重开幕。在此,我代表农业部对于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界代表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最近他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让农村常驻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香草要全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宜居乡村。”
  这为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农业部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近年来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创设发展政策,加强规划引导,强化公共服务,培育自身品牌,有利的推动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44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790万,带动了550万户的农民受益,实践表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使农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民房变成了客房,劳动变成了运动,产品变成了商品,农村闲置土地利用了起来,农民闲暇时间重拾了起来,传统的农耕文化也提升起来,提升农业富裕农民美化农村的朝阳产业当前我国乡村旅游以快速进入了发展阶段,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是美丽中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党的十八大做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的决策部署,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生产空间节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美丽乡村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村镇化规划布局当中重要的领域,必将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必将受到城乡广大居民的更大亲睐。
  二是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支柱产业,并且在用地政策扶持项目、发展类型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三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2015年我国城镇化已经达到了56.1%,城乡居民年人均纯收入接近31195元。市民远离城市喧嚣到乡村望蓝天白云看碧水呼吸新鲜空气品特色美食愿望更加强烈,随着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调整,和带薪休假制度逐步落实,必将成为拉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动力源泉。
  四是改善的农村设施,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近年来中央将三农工作放在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农村的水、电、路、气、房和通讯等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社会水平明显提高,作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十三五”时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一定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产业升级实施产业脱贫为着力点,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资源,坚持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创新创造为境,古朴村落为行,推动教育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一要力争到2020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年均增长在10%以上,为此要加强引导,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统一一二三产业的综合要求,综合乡村的发展规律,各地要因地制宜的编制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布局,打造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带和产业群;二要创新发展类型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技艺开发,休闲酒店、特色农户自驾露营等乡村休闲产品,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三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醒工程,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修缮,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的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扶持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休闲农业种植村,休闲农业园,休闲旅游合作社等;四要推动产业扶贫,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贫苦地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利益分享机制,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项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精准脱贫;五要提高提升发展内涵,强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手的创意设计,提升乡村休闲旅游的文化软实力,按照在发展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思路,加大对农业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保护传承的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六要培育知名的品牌,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思路,在整合优化的基础上打造示范县市,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镇,传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经典线路,和农业文化遗产品牌体系,吸引城乡居民到乡村休闲消费。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涉及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环境等诸多方面,这个建设过程即是乡村调整发展方式的过程,又是催生新兴产业形态形成的过程,更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过程,希望以此为契机增强乡村发展机会,加强交流研讨分享建设经验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加强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共同让农村强起来农民美起来农业富起来做出贡献,最后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孙中华在2016年6月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