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亚华在 World Development 发文
发布时间: 2016-08-24 11:58:30       


王亚华在 World Development 发文阐释人口外流对公共事物治理的影响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领衔的论文 The Effects of Migration on Collective Action in the Commons: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 ,近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World Development 正式发表。该论文利用来自中国的农村调查数据,检验并阐释了人口外流对公共事物治理的影响。论文的重要价值在于实证检验了国际公共事物集体行动理论在中国的适用性,并利用中国的经验数据发展了国际公共事物集体行动理论。论文的合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陈春良副研究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Eduardo Araral教授。论文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项目的资助。World Development 是发展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属于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源刊,近5年的影响因子为3.102。
    识别公共事物集体行动的影响因素是公共管理领域长期探讨的一个重要学术问题,也是奥斯特罗姆学派的传统研究主题之一。过去几十年间,学者们已经研究了大约30多个影响公共事物集体行动的因素,但是缺乏有关人口外流对公共事物集体行动影响的研究。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伴随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外流,为检验这个命题提供了上佳机会。王亚华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引入农户灌溉行为选择作为集体行动的度量,运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2年农村调查数据,实证检验了人口外流对公共事物集体行动产生的影响。
    该论文根据制度分析与发展(IAD)框架构造变量列表,采用了来自中国18个省区的1780个农户的数据集,综合利用OLS、Logit和Probit回归模型,通过计量分析发现,在控制了大量相关变量之后,劳动力外流对农村灌溉集体行动选择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论文较好地解决了内生性和选择性偏误问题,计量分析结果通过了细致的稳健性检验。论文同时指出,农村劳动力外流的这种负面效应,可能通过一系列文献中频繁提到的变量间接对公共事物集体行动产生影响,这些变量包括领导力、社会资本、社区归属感、经济异质性、对资源的依赖性等。
    中国农村大规模的劳动力外流,可以较好地解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集体灌溉的衰落以及地下水灌溉的显著上升,对于当前中国部分农村地区的公共事物衰落具有重要解释力。未来中国农村劳动力外流规模依然巨大,因而该论文的发现对于中国公共事物治理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不仅如此,由于劳动力外流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现象,该论文的发现也可以解释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村庄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的恶化等现象。该论文作为国际公共事物研究前沿领域取得的一项新进展,展现了基于中国本土经验研究推动国际公共事物理论发展的潜力。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5750X16304235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