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举行农业节水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24 16:31:48       


    4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17年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中国农业节水形势与对策”为主题,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韩振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建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沈大军,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王金霞,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5位专家先后作了专题报告。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巡视员李远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方言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亚华主持。
    韩振中从战略地位、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策略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节水灌溉。他认为,中国节水灌溉应该坚持政府主导、农民参与、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做好投资、政策、管理和利益“四轮”驱动。
    王建华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短缺情况和灌溉节水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目前农业节水存在内生动力不足、节水工程体系不完善、经济杠杆未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未来需要创新农业节水发展思路,并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
    沈大军认为,目前我国农业水价和水权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随着我国逐步从“小农经济”模式向“中农经济”模式演变,成规模的家庭农场将成为未来农业节水的主力。应该抓住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农业水权水价改革。
    王金霞回顾了中国农业节水政策体系的构建历程,分析了中国农业节水面临的主要政策困境,并从水价政策、水权交易制度、灌区激励机制、用水户协会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完善国家农业节水政策体系的政策建议。
    王亚华基于调查数据,对中国灌溉管理改革进展与存在问题进行评估。他认为,在中国国情条件下发展农业节水灌溉,需要正视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的复杂性。应构建更加完善的政策体系,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和市场调节的作用。



图为专题研讨会现场。


    专题发言结束后,专家就用水户协会、水权、水价改革、节水计量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农研院博士后和研究生等30余人聆听了会议研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