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第2期学术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04 21:14:41       


    6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第2期学术沙龙举行。本期沙龙以“城乡融合进程中的乡村产业”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付伟主讲。



图为付伟演讲


    付伟围绕城乡融合进程中的乡村产业,以如何认识形态丰富的乡村产业为切入点,分享了乡村产业的具体案例,在中国城乡转型发展的总体背景下,讨论了乡村产业的实践样态和历史演变,重点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乡村社会的特殊社会结构和社会基础对乡村产业发展的影响。



图为焦长权、徐宗阳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讲师焦长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宗阳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焦长权认为,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的城乡关系以及人口流动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深入理解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更应关注农村产业形态、社会结构形态的变化、发展现状以及产生的影响。
    徐宗阳认为,报告揭示了中国乡村产业延续的传统,提出了乡村工业在“心态”上的混融,并用代际变动的立体的“生态系统”概念呈现了乡村产业的社会基础,并就“社会基础”的概念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很有启发。


图为王瑜主持


    农研院院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瑜主持本期沙龙。农研院师生院友、兄弟院校师生等参加本次活动,并就产业集群概念、乡村产业的概念界定、家庭的形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为沙龙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